基金創辦人的話

東井圓林東慈善基金創辦人林東以「無我利他、濟世助人」為己任,廿多年來帶領東井圓會眾致力在內地進行助學和賑災濟困等慈善活動,感動了不少身邊的人,因而被內地傳媒冠以「平民慈善家」稱號。林東曾於2005年獲中國公益時報頒發「最無私奉獻獎」,於2007和2008連續兩年被評為「中國十大慈善家」之一,並先後獲頒「人道服務獎章」、「影響中華公益的60位慈善家」、「國際慈善功勛人物獎」和「逸仙獎金獎」等。在香港,林東於2011年獲選為「感動香港十大年度人物」之一。2012年林東獲中華慈善總會頒發「愛心個人獎」, 2014年又獲授「最具影響力中國人物」;在普通人看來,林東「很有錢」,但林東卻說:「我不是有錢,而是我有心。」

林東是中山僑胞,早年以「有橋就有路」的精神,響應中國僑聯「僑心工程」,動員會員先後捐建了十多所「僑心小學」,將知識送給貧窮落後的西部兒童。林東曾說:「一個人沒有文化,就如同沒有心臟;我沒有唸過書,希望貧苦的孩子都能擁有讀書的機會。」憑著這個信念,他十多年來先後向20多個省市40多所學校捐資。林東不單是東井圓林東慈善基金主席,他同時也是東井圓佛會會長、中國澳門德教會濟修閣閣長、溫哥華紫屏閣永遠閣長和國際濟公文化協會會長,他同時兼任中華慈善總會理事、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名譽會長、澳門道教協會名譽會長、泰國德教慈善總會名譽顧問和濟公慈善總會永遠名譽會長等職務,一直身體力行,用愛心溫暖著眾多苦困者的同時,也用這份愛心感召眾多各界人士走上慈善助人之路。

林東表示自己已經老了,不需要揚名,只希望善行有如東昇朝陽,感動更多善長慷慨解囊,學習「無我利他」的濟公文化,共同關愛傷痛苦困者,造福有需要的民眾。幾十年來行善的林東老人,目不識丁,沒有上過一天學,看似沒有多少文化,但他常以質樸箴言啟示大家,字字珠璣,句句直達心房。以下謹錄幾句,供分享。

林東主席於2017年12月16日出席了「2017年傑出人物年度獎頒獎典禮」
林東主席於2013年與民建聯時任主席譚耀宗立法會議員合照
創辦人林東於2011年獲選為年度感動香港十大人物之一
林東主席於2018年5月9日上午舉行的「敬老義剪健康日」致詞。

「有國才有家。」
「和諧是不用錢買的!」
「點點用心,樂在其中。」
「國家高於一切,才華貢獻人類。」
「做善事、幫助人,心裡感到舒服、開心,身體自然好。」
「一個人行善,就像鹽調百味,雖不為人見,但功用無人可否定。」
「對於國家每人是一粒米,眾多米合起來就能煮一鍋飯。沒有米,哪來飯?」
「一個林東力量太小,希望有千千萬萬個林東,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起參與慈善事業。」
「地球只有一個,大家應該愛護。天上的雁都一致飛行,排『人』字,排『一』字,我們可做到?」

創辦人林東於2019年11月9日在開筆禮活動中指:祖國高於一切、才華貢獻人類
香港商報於2012年3月13日報導林東主席的專題
創辦人林東於2011年1月27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3號展覽館主持民間信仰與傳統文化展覽的開幕
創辦人林東於2018年1月13日參與由香港升旗隊總會舉辦的2018年幼兒隊伍周年檢閱禮
林東主席帶領三地代表於2017年12月21日到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拜訪,獲時任中國僑聯副主席喬衛和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秘書長何繼寧接待
林東主席於2017年6月2日在榕光社主辦的共建老人家慈善晚宴獻唱一曲,籌得港幣30萬善款。
創辦人林東於2011年1月27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3號展覽館主持民間信仰與傳統文化展覽的開幕